公共课教学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实施方案

作者:吕海侠时间:2020-02-09点击数:

根据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陕工院疫控组发〔2020〕6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和学院防疫要求及相关规定,为进一步做好公共课教学部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准备工作,现就做好公共课教学部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学院“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在推迟开学期间,扎实做好全院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全力做到“教师不停教 学生不停学”,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和在线资源实施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随时互动,确保学习不停止,内容有安排,教学不缩水,质量有保证,推进教学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学生开学返校后,根据教学任务进度适时增加授课密度、增加晚自习和双休日授课,确保教学时长不少、教学内容不减、教学标准不降,圆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公共课教学部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南  

副组长:吕海侠

 员:赵金柱、赵雨、刘刚、高汝林、翟芳婷

负责制定部门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及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拟定相关配套措施,协调相关教学工作,指导教学实施与教学管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领导组织工作,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并作好本部门的教学督导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共课教学部办公室。

三、教学工作组织与实施

1.公共基础课程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基本情况

公共课教学部现有教职工57人,下设数学、英语1、英语2、语文和力学5个教研室。

春季学期承担全院《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工程力学》四门课程、179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

其中,数学教研室承担机械、电气、信息、土木、汽车、化纺服、航空、材料八个学院《高等数学》教学任务,共计47个专业136个教学班;英语教研室承担全校十个二级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共计61个专业179个教学班;语文教研室承担电气、土木、化纺服、航空、财经与旅游、材料六个学院《应用文写作》教学任务,共计 35个专业86个教学班;力学教研室承担机械学院《工程力学》教学任务,共计2个专业4个教学班。

2.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前期准备情况

2.1加强沟通,确保教学资源

公共课教学部及时与教务处加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工作,确保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基础课程的在线教学需求,同时按照学院相关文件精神, 强化与各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的沟通和协调,进一步了解学生和班级现状,确保师生正确、合理使用平台及资源进行线上教学。

2.2加强基础课程线上教学管理

在防疫防控期间,以探索创新基础课程教学管理,各教研室就课程授课形式、课程进度、课程要求及在线管理等方面制定科学、可行、合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对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教学课时、在线组班、授课答疑、在线管理等具体工作,各教研室主任进行统一的规范和要求,确保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资料(电子教案、授课课件、学习资料、课程作业、点名册、成绩单等)的规范性、完整性、可行性。

2.3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科学管理

在防疫防控期间,各任课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要重视所带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疏导,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定期、定时发布教学任务,在线答疑解惑,定期检查学生阶段性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和学习动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3. 运用教学平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3.1 授课形式:

学生利用指定的网络平台自主学习。

3.2 登录网址:

《工程力学》:超星学习通http://i.mooc.chaoxing.com

《高等数学》:学堂在线平台https://next.xuetangx.com/

《大学英语》:学堂在线平台https://next.xuetangx.com/

《应用文写作》: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ECNU-45002

3.3 授课内容:

院级在线课程《工程力学》,樊爱珍主讲。

省级在线课程《高等数学》,段瑞主讲。

省级在线课程《英语》,赵雨主讲。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应用文写作》曹开英主讲。

3.4 授课时间及安排:

授课时间以学校的校历为准,具体授课时间安排见各课程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见附件)。

3.5 授课要求及其他:

1)各二级学院通知本院学生在课程规定时间内进行自主学习。

2)各教研室主任带领任课教师明确线上课程任务,分工开展网络教研,研制自学任务单、设计作业,练习等,提高备课教学资源的质量,确保线上学习资源能有效使用。

3)主讲教师负责该课程线上工作,为学生推送春季学期电子教材等相关资料。

4)辅导教师、管理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检查、督促、在线答疑工作,及时了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并有针对性进行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对于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必要时进行线上讲解。

5)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课教学部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课程线上教学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和协调,确保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有序、有质量、有保障进行。

四、工作要求

1.公共基础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是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探索性举措,任课教师要客观认识疫情的严重性,严格落实学院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承担线上教学任务,对不配合工作安排的任课教师由公共课教学部进行批评并纳入绩效考核。

2.基础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坚持边推进、边完善、边提高的原则,任课教师(主讲教师、辅导教师、管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请及时与公共课教学部办公室(15991352685)联系,及时解决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