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教学部:全力做好抗疫备教“两手抓 双促进”

作者:吕海侠时间:2020-02-23点击数: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共课教学部坚决贯彻中省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委、厅和学院具体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和开学备教两手抓,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速行动响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成立公共课教学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防控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坚持“日联系”、“零报告”、建立“部门-教研室-教职工” 网格化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每日数据上报,及时传达防控要求,实现信息准确、上情下达、跟踪到位,确保部门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教师队伍全员覆盖、安全稳定。积极做好疫情宣传工作,通过OA、微信QQ群等网络渠道,传达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教师健康教育,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强化舆情引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激励全体教师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党员干部积极靠前行动,公共教学第二支部书记赵金柱、党员屈春献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冲在了防控工作最前沿。

参加线上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教师实施在线授课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助力教师在实践“线上教学”中保证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自2月9日起,按学院总体安排组织教职工居家观看专家直播讲座,参加为期12天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培训采取“线上课程+专家直播”的模式开展,涵盖线上教学技术应用、在线课程的设计理念、信息化教学方法实践与经验分享、教学示范课分析等。此次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有效提高广大教师基于在线平台高效建课、开展有效教学活动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参训教师反响热列,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课堂教学提前做好谋划备足了功课。

制定网课预案,确保教学如期开展。按照学院“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公共课教学部组织各教研室制定了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工程力学》、《应用文写作》等课程教学方案,明确“一课一案”,做好线上课程准备。充分利用好段瑞教学团队开发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等数学》、赵雨团队开发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职实用英语》及樊爱珍教学团队开发的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程力学》等资源,及时更新共享课程资料,建立师网络辅导群为在线答疑解惑、布置作业、开展讨论等线上教学备足功课。明确“教师不停教 学生不停学”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不停止,内容有安排,标准不降低,教学不缩水,质量有保证。同时引导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假期,借助网上资源平台,结合学院重点工作,开展各具特色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

万众一心抗疫情,迎难而上谋发展。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硬仗,更有信心保证教育教学平稳开展,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战双赢”,为建设“双高”校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