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教学部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选拔赛

作者:李冬瑞时间:2021-04-20点击数: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按照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发挥教师立德树人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4月19日下午,公共课教学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选拔赛在崇文南楼711举行。

在组织所有任课教师撰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基础上,经过各教研室推荐,英语教研室花丹、赵雨,语文教研室韩畅、孟献刚,数学教研室宁艳艳、段瑞等六名教师进入说课展示环节。说课展示环节由公共课部部长南欢主持,公共课教学部学术分委会委员、教研室主任担任评委。部分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教师及青年教师代表观看比赛活动。

承担《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及《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六位教师依次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介绍,依托课程教学内容,结合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精心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中隐含的思政元素。花丹老师、赵雨老师结合学生学情进行了大学英语情景教学设计,引导学生传承并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韩畅老师、孟献刚老师紧扣职业教育,讲授了应用文书中的写作技巧,让学生在写作实践中感悟“文字”的魅力。宁艳艳老师、段瑞老师立足高等数学学科发展史,借助优秀典故及案例引经据典,引导学生树立数学文化意识,正确做学问。老师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崇尚英雄“一带一路”、文化自信、感恩教育、时政热点等融入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高等数学的课堂之中。实现了思政元素与公共基础课程内容的有机融合。

展示过后,在集体讨论交流环节,评委们认为各教研室推荐的参赛选手对课程思政工作作了深入的探索研究,准备充分,课程设计巧妙,令人印象深刻。确定了2名教师。评委们还就如何依托课程教学内容深入挖掘育人资源,延伸内容深度,更好地体现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南欢部长希望部门全体教师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公共基础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落实“三全育人”目标,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