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教学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细则

作者:吕海侠时间:2020-02-21点击数:

根据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公共课教学部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推迟开学教学工作,特制定公共课教学部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基础课程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细则

一、总体要求

1.按照学院“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在推迟开学期间,扎实做好全院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全力做到“教师不停教 学生不停学”,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和在线资源实施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随时互动,确保学习不停止,内容有安排,教学不缩水,质量有保证,推进教学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2.学生开学返校后,根据教学任务进度适时增加授课密度、增加晚自习和双休日授课,确保教学时长不少、教学内容不减、教学标准不降,圆满完成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平台应用

1. 授课形式:

学生利用指定的网络平台自主学习,教师进行网上辅导。

2.登录网址:

《工程力学》:超星学习通,http://i.mooc.chaoxing.com

《高等数学》:学堂在线平台,https://next.xuetangx.com/

《大学英语》:学堂在线平台,https://next.xuetangx.com/

《应用文写作》:智慧职教,https://www.icve.com.cn/

3.授课内容:

n 院级在线课程《工程力学》,樊爱珍教学团队。

n 省级在线课程《高等数学》,段瑞教学团队。

n 省级在线课程《高职实用综合英语》,赵雨教学团队。

n 智慧职教,《应用文写作》,苏金玲教学团队(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4.授课时间及安排:

2月24日至正式开学期间,采用网络远程教学的形式。具体授课时间安排见各教研室课程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见附件)。

三、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具体要求

1.办公室负责统筹各教研室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任务,及时向教务处报送相关教学材料,与各二级学院做好协调工作,向全体教师传达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

2.各教研室主任、在线课程负责人严格按照教务处审核通过的疫情期间课程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明确线上课程任务,分工开展网络教研,制定学生自学任务单、设计作业等,提高备课教学资源的质量,确保线上学习资源能有效使用。

3.各教研室主任、在线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线上工作,就课程授课形式、课程进度、课程要求及在线管理等方面制定科学、可行、合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课程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4.各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人员定期开展网上教研活动,针对课程教学课时、在线组班、授课答疑、在线管理等具体工作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要求,确保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资料(电子教案、授课课件、学习资料、课程作业、点名册、成绩单等)的规范性、完整性、可行性。课程安排、学生辅导,各教研室可参照表1、表2进行。

1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第x周

xx课程》在线教学安排

序号

课程

名称

开课

班级

教学

内容

学习

时段

作业 布置

集中答疑

1

高等数学

1……(第一节课内容)

2月24日-xx日

有/无

xx班于x月x日xx时-xx时集中答疑;xx班……

2

2……(第二节课内容)

2月xx日-xx日

有/无

 

填表说明:每门课程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线上教学学时,合理推送学习内容及数量。上表仅供参考,各教研室可根据教研室课程具体情况自行设计填写。

       2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第x周《xx课程》

xx班学生学习情况统计表

序号

姓名

学号

教学内容1是否学习

教学内容2是否学习

作业1

是否完成

作业2

是否完成

1

张三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2

李四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说明:对于未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任课教师及时督促其及时完成学习任务。

5.各任课教师要提前熟悉课程平台操作(特别是首次使用的教师),熟悉课程内容,提前了解所带班级学生情况。课前以学习公告形式(并同步发班级QQ、微信群)向学生发布教学资料(电子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授课方式、学习要求等);课中认真组织教学,督促学生在线学习,进行答疑,布置作业,对于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必要时进行线上讲解;课后定期进行辅导(参照学院晚自习辅导要求执行),批改作业,进行教学小结,及时向本部门、二级学院反馈授课班级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动态;在线教学结束后,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客观记录学生在线学习成效,科学评定课程成绩等级;根据授课班级在线教学情况,适时调整授课计划,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对线上授课期间,未参加线上学习或线上学习不合格的学生,安排在线补修和线下补课。

四、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学生管理

1.在防疫防控期间,各任课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要重视所带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疏导,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

2.定期、定时发布教学任务,在线答疑解惑,定期检查学生阶段性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和学习动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五、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

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课教学部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教研室课程线上教学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和协调,请各位老师严格落实学院和部门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确保全院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有序、有质量、有保障进行。

六、其他情况说明

1.线上教学是正常教学过程的一部分,在线学习要计入期末成绩,不按照计划开展在线学习的学生将影响本课程的期末成绩,凡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均需参加课程学习,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应要求其按制度办理请假手续。

2.担任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开课前逐一核查学生是否能够登陆平台开展学习,对于不能按时开展学习的学生,请任课老师及时联系学生,了解原因并向学生说明课程教学安排。

3.自2月24日起,将有一大波高校按照原定计划开学,各个线上学习平台、网络运营商也将迎来大考。为避免线上教学出现大面积瘫痪,请任课教师合理避开高峰期,建议各任课教师以周为单位,合理发放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科学开展线上教学。

4. 为缓解线上教学期间师生的不良情绪,建议分享体育部推荐的网络学习内容做好居家锻炼,为开学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居家健身广播体操http://tyj.shaanxi.gov.cn/detail/1531)、科学健身18法http://tyj.shaanxi.gov.cn/detail/1529)、50种徒手健身动http://www.iqiyi.com/w_19s5igub7h.html#curid=34015222609_3db76aa75df8c803267296e1d148bab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 http://www.nihe.org.cn/news.php?id=62000)、特别推荐体育健身项目在家就可以玩http://tyj.shaanxi.gov.cn/detail/1541)。

5.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严禁学生就线上教学散布不实言论。

6.近期出现以延期开学和组织开展网络教学为由发布诈骗信息,要求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方式缴纳各项费用的行为,各位老师提高警惕,并提醒学生增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