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学党总支开展“学党史”纪律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刘刚时间:2021-06-19点击数: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关健时期,6月18日下午,公共教学党总支书记南欢同志以红色经典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诞生和发展”为题,在崇文南楼711为公共教学党总支第一、第二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学党史”纪律教育专题党课。

开场,南欢同志领唱了这首脍炙人口、旋律欢快、被誉为“红色经典第一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第二不拿群众一针线,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第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努力减轻人民的负担,三大纪律我们要做到,八项注意切莫忘记了……”。将大家仿佛带到革命战争的年代。

接下来,他从首提“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产生、并列“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形成、歌曲的传唱等详细介绍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诞生和发展。

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向井冈山进发,在江西荆竹山首提“三大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这也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纪律”的雏形。1928年1月,工农革命军占领江西遂川县城后,毛泽东向部队宣布了最早的“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1928年3月,工农革命军到达湖南桂东县,毛泽东将过去陆续提出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合并补充,成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29年1月,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部队的实践,“六项注意”中又增加了两项:洗澡要避女人、不搜俘虏的腰包,形成了最初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35年10月,诞生了《红色军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1947年10月,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将内容作了统一规定。“三大纪律是: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是: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自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依据《训令》的内容,于1950年和1957年两次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歌词进行修改。形成现在所唱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标准歌词,成为中国军歌的精品。

在谈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现实意义时,南欢强调,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诞生以来,己经走过了九十六年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和经验就是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是体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二是成为了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 三是它是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鲜明体现; 四是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充分展示,五是它是党和军队赢得人民群众爱戴和拥护的根本所在。

本次党课,紧扣学党史及纪律教育主题,引导全体党员通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诞生、发展和现实意义,让我们会得到更多有益的警示与反思。南欢告诫全体党员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双高”校、新校区、职教本科建设,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