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教学部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专题工作会

作者:李冬瑞时间:2021-03-11点击数:

3月10日下午,公共课教学部在崇文楼711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专题工作会,2020年后进校的青年教师和结队指导教师参加,会议由公共课教学部部长南欢主持。

会议首先解读了学院关于新进青年教师能力培养的总体目标和要求。青年教师在完成学院安排的入职岗位培训、师德师风培训、实践能力培训、管理能力培训、创新创业培训等系列培训的同时,公共课部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就2020年进校的包括宣传部、图书馆及本部门9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面作了具体安排。各教研室选派师德高尚、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担任新入职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通过“传、帮、带”,传授教学经验和方法,帮助青年教师熟悉课程标准、教材,分析学情,掌握教学基本功,带出好的思想作风和教学作风。对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并指导青年教师进行课程建设、技能大赛、教科研等,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新角色,熟悉并掌握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

会上,南欢部长对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分别提出要求。指导教师要通过自身的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严谨好学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指导青年教师编写授课计划及教案、备课、听课、课外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试卷出题、批阅与装订等教学各环节。同时要指导青年教师开展课程建设、技能大赛、教科研等工作,使青年教师通过教学关。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高职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学院规章制度特别是教学管理相关制度。主动向老教师学习教学资料编写,跟班听课,熟悉教学各个环节,培养和提升自身课堂组织与授课能力。并积极参加课程建设、技能大赛、教科研等工作,全面发展进步。

青年教师与结队指导教师手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目标责任书”合影留念,照片定格了双方许下的承诺,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在座谈交流环节,指导教师马拴莹、段瑞、刘刚、高汝林等发言,回顾了结对指导以来双方取得的成绩、结下的友谊,表示会不遗余力指导、帮助新教师克服困难。鼓励青年教师要虚心求教、潜心钻研、大胆创新、脚踏实地,找到属于自己的教学发展之路。青年教师庞博予、韩畅、张玉鑫、王璐、祝嘉欢等谈了结队指导以来的收获和感受,表达了对指导教师的感谢,表示要主动自觉地向导师虚心求教,努力学习导师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先进的教学方法,认真备课听课,认真训练教学基本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尽快成长为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佼佼者。

结队指导促发展,骨干教师传帮带。相信在结队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教学相长,形成互学共进、敬业奉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会有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双高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